萌芽计划 | 教你社区花园营造,打造可以吃的都市景观

四叶草堂与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于2017年12月起实施萌芽计划,向有志于改善社区绿化环境的热心市民,从永续种植技能、生态花园设计到花园建造方法,提供全程专业支持。计划鼓励民间自发建造社区花园,是全新的自下而上的尝试。


为期一年的合作中,2018年7月之前为萌芽计划一期,在此基础上修改方案后重新公开、招募学员,2018年8月后为萌芽计划二期。以学员入群时间一年计算,一期的结束时间为2019年5月,二期的结束时间为2019年12月。


萌芽计划

一、二期(2017.12-2018.11)


工作总结

过去一年里萌芽计划完成了培育学员、吸纳捐款、宣传推广三方面的工作。


1、培育学员

通过各途径找到有意向打造社区花园的居民,向其介绍萌芽计划,将居民纳入萌芽计划中。目前已组建一个含43名学员和7名导师的线上社群。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主要分布于上海、深圳、江苏、京津等地区。


针对一期学员,于2018年4月21日举行开放日,介绍萌芽计划,并于5月18日至19日开展两日专属培训,结合四叶草堂过往经验,传授生态知识、种植技能、设计理论和方案指导。两日培训内容如下:


针对部分捐款额度较高的一期学员,开展等额物料补助、现场指导和活动。

 

二期学员加入后,于2018年12月6日召开在线导师交流会,由刘悦来老师带领导师团队,分享开启社区花园的经验。


▲导师交流会现场

除此之外,自五月开始的每周答疑已成为社群惯例,由四叶草堂专门员工组织,每周五下午固定时间对本周内学员提出的花园营建、植物种植养护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目前提问热度尚可,提出的问题均可获得令人满意的回答。


2、吸纳捐款

参与萌芽计划的学员均需以捐款的方式支持社区花园事业,所捐款项悉数用于萌芽计划的执行和社区花园事业的推广。


一期捐赠门槛较高,共收到五笔捐款,合计 12000元。考虑到学员的承受能力,部分款项最终以物料和讲座的形式回馈至学员。二期将门槛降至300元,收到大幅欢迎,吸纳捐款28笔,共计8400元。两期共计筹款20400元。款项支出明细请参阅“四、资金支出”。


3、宣传推广

四叶草堂及正荣公益基金会均在各自微信公众号及线上社群平台宣传萌芽计划。四叶草堂将萌芽计划作为一大业务,在对外接洽项目时视情况介绍,吸纳居民参与。


阶段回顾

各阶段时间安排如下


成果展现

部分成果图片展现如下:


1、萌芽计划开放日向居民展示了个人牵头做社区花园的可能性。


2、两日培训是专为萌芽计划学员打造的精品课程,学员在操作中学习,理论结合实际,收获颇丰。


3、每周固定的在线问答为居民们及时答疑解惑,已整理出 12 页文字稿。


4、在线社群气氛融洽,讨论积极部分群内讨论


5、在萌芽计划的扶助下,第一批学员中,已有两位居民(团体)建成社区花园;一个社区结合居民实际情况,推广自家阳台花园并构建园艺社群;一位居民地块较大,改做自然教育基地;另一位居民的地块正在洽谈中。


▲居民完成的社区花园


▲居民在自家阳台种的花草


▲导师现场指导宣讲

第二批学员的花园在陆续建设中。其中部分学员来自公益组织,在社区中推广社区花园遇到技术瓶颈,联合居民一起加入萌芽计划习得技能、交流经验。


资金支出

萌芽计划支出如下表所示,详细支出请在文末点击下载附件。



经验总结


经过一年的实践,萌芽计划在参与人数、花园成果、普及范围上初具成效。


划尝试了诸多可能性,在调整改进中,摒弃不适合的方案,最终摸索出比较适合扶持个人建造社区花园的方向:


1、更广泛的线上社群

希望做社区花园的人群已形成一定规模,可以将萌芽计划对象扩散至全国,并接受公益机构、基层政府的加入,团结大家的力量,共同为推进城市生态、改善社区环境、拉近人们的距离努力,形成一个共学、共建的社群。


2、增强线上知道,结合线下交流

针对学员来自不同地域、种植建造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建议维持目前线上群每周答疑的形式,并增设在线讲座等内容,增加含金量。为活跃社群气氛,宜定期举行线下交流,同时开放四叶草堂优质讲座/活动/课程的免费名额供学员参与,以便其对社区花园有更深入全面的理解。


3、吸纳更广泛的支持

将萌芽计划作为四叶草堂战略部署的一部分,链接更多包括企业、专家、媒体在内的外部资源投入到萌芽计划中。符合条件的学员捐赠 300 元即可加入学习,这样可以惠及更多个人。广泛接受任意额度的社会捐赠。




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致力于自然教育与体验、永续设计以及社区营造活动,协助社区居民一起改善公共空间环境,建立自己的社区花园自然基地。四叶草堂团队希冀在社区花园实践中,开展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研究,引领社区绿色空间的多元参与,使居民重新认识公共空间中土地的价值,以更乡土更丰富的生境营造更新人与自然的连接,最终带动社区自治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 2018年萌芽计划专项基金支出方案.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