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认知园试验期满,物业接手改造成为垃圾分类点


2019年9月,福州正荣润城社区,由“你好社区”项目发起的认知园项目试验期结束,将转交给社区物业进行新的转型运营,改造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的试验点。


认知园是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你好社区”项目的其中一个部分,它从概念设计中就带有在城市社区中培育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理想。有别于一般的城市社区绿地,认知园不仅是一道景观,它将朴素的乡土情怀与城市社区中陌生的人际关系进行“化学反应”,通过自然教育和引导居民参与,改变着社区的生活方式。福州正荣润城社区便是其中最早尝试的“催化”之一。



01
认知园发展

过去几年,项目通过社区居民、正荣物业、正荣会、社区自组织、基金会等多方努力,从“社区废置地”到“社区认知园”,从“社区自然课”到“业主土地认养”,从“项目主导运营”到“居民轮值管理”......尽管过程充满挑战与挫折,但我们看到改变持续发生。我们看到居民从家庭中走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彼此相信、参与、承担、互助,共同营造城市的家园。




未改造之前的闲置空地
2015年
“你好社区”在正荣物业的支持下,落点福州正荣润城社区,与社区物业、社区居民、社区自治组织等多方力量一起,共同探索多元的社区公益文化。

2016年
“你好社区”发动居民参与,对润城社区里的一块丢满垃圾的社区废置地进行清理,并引进福州乐享自然合作设计了朴门理念的认知园,一共为项目开展了5场不同主题的活动。



朴门螺旋花园



认知园自然课堂
2017年
“你好社区”依托认知园,开展系列自然教育课程与社区公益活动,让居民产生更多的联结和互动,并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来,成为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2017年度合计开展活动108次,参与人数达到了1903人次。



2018年
“你好社区”在转变居民角色的过程中,尝试由居民轮值管理和运营认知园,让居民成为社区公共空间真正的主人,而项目组则淡化角色,分步退出。(由于我们处于半退出的状态,因此没有收录数据。)



认知园里的小小主人翁


社区垃圾分类新试验点
2019年
“你好社区”在润城社区的试验期满,同时响应号召,积极支持街道、物业对认知园进行新的转型运营,改造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的试验点。


福州润城认知园2016年-2018年财务支出明细


02
参与者的视角

认知园作为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一个载体,像一个活的细胞,它很包容,富有生机。在认知园的建设和运营中,我们尝试倡导这样的理念:

有参与,受益人参与共建:公共空间属于全体社区居民,空间的作用是引导居民原有的热情和能力,让居民参与社区,参与共建,才能带来改变。

有文化,倡导公益新理念:倡导公益不是免费的,把传统慈善转为更加关注社区文化建设,以朴素的人情温度来打造互助、丰盛的生活。

而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人全然不了解这些看似与柴米油盐无关的“认知园”;有人因为太忙而没有时间参与;有人从自身需求出发,积极地参与建设和创造理想中的“认知园”,改变自己不够,还期望改变别人,成为社区的领袖。因为他们相信,每个个体都需要一个温暖善良的社区。


“由于目前工作很忙,没有更多的精力来打理自己当初认养的小地,期待以其他更好的形式来管理这片公共土地。”
--中年的爸爸留言


“认知园的形式很好,偶尔闲暇之余带着孩子在田地间耕作,度过难得的亲子时光,建议蔬菜进行分区种植,由于目前没人管理,导致脏乱差,希望更加完善认知园管理水平”
--小孩的妈妈说道


“我和妈妈一起给菜苗浇水,一起做植物拓印,真的很好玩儿!”
--6岁小朋友回忆


“听到认知园需要改造成新的垃圾分类场地,希望能大家面对面的谈一下这个事情。”
--一直在认知园种地的大爷告诉我们


作为协作者的社区物业与“你好社区”,通过一些社区活动,把传统慈善转为更加关注社区文化建设,用贴近居民的生活需求入手,从不同的维度携手,为社区文化创造了新的可能。




“我们理想中的居民社区是一个小的社会系统,人与人之间发生着各种联结和互动,拥有着一些共同的文化和认知。我们选择以建设和运营公共空间作为切入点,从2016年接手认知园开始,一路磕磕绊绊,遇到小区业主的偶尔投诉,大爷大妈们扩大认养面积,但通过认知园的认养,活跃了社区邻里之间的氛围,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
--认知园项目前负责人周秋华


“润城社区认知园作为社区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已经成为社区日常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几年来伴随着认知园的成长,更多的业主愿意通过这样的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活跃了社区氛围。当前城市垃圾分类作为环保主题的活动,很多城市都已经从自觉自愿到完成立法,认知园未来如果能够跟厨余垃圾处置结合在一起,由物业协助社区共同运营,其实也会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正荣物业副总经理任晓光


03
自身不足与转型


“回顾项目探索的这四年,困难与挑战让我们更加知道自己的有限。由于场地限制、人力配备、资金的不足,又没有能力在业主间的众筹款项继而不能可持续的发展。同时该项目的并没有引起滚雪球的效应,只有其中的一少部分人在深度参与,参与受众不是很广,随着项目点业务人员的更换,我们跟新的物业方之间的沟通也不够,未能很好地调动物业的资源和作用。
--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坦然道


诚然在“你好社区”众多的项目中,福州润城认知园只是其中一个尝试和调整。对于新一轮的润城认知园的转型,乐享自然的林红老师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认知园作为自然教育的实践场域,经过四年的维护,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生态圈,在社区孩子和老人链接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是否可以将垃圾分类区和认知园的厨余减量堆肥种植结合在一起,形成润城社区的特色垃圾分类场,让社区的孩子老人也可以参与其分类、减量和种植,做个花园式的垃圾分类场。”
--认知园共同建设方乐享自然林红


如今,福州润城认知园的试验期满,同时响应号召,交由物业改造成为垃圾分类的新试点。我们也期待,认知园的“形”将在以垃圾分类新的社区营造挑战中延续,而认知园的“魂”依然在居民对美好社区的向往中培育和发展。




“你好社区”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社区营造项目。项目通过社区书院和社区认知园的空间营造,整合多方资源引入社区,提供有趣、多元、持续的社区新服务;同时搭建社区公益参与平台,引导居民开展多元的社区公共行动,促进邻里关系,凝聚社区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新生活。

2014年至今,“你好社区”共承接了4个社区项目点,组织社区活动1000多场,服务社区居民超过3万人次;形成了一套项目运作模式,联合社区伙伴开发了20多个活动课程包;在全国7个城市与30多家社会组织举办了50多场社区营造沙龙,与近2000名社区营造行动者产生联结。